关注CCTV娱乐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请歌颂胜利,请铭记开拓

时间:2022年10月04日

正值国庆假期,电影《钢铁意志》正在全国热映中,吸引了不少观众走进影院观看。影片讲述的是新中国钢铁工业萌芽的诞生与发展,它背后承载的是一件件难以用文字概括的人和事,更是一段曾经鲜活过的沉睡记忆。

故事从建国初期开始讲起,彼时的新中国钢铁工业正处于“工人有力使不出”的阶段,人均不足一把菜刀的钢产量,无法满足国家对钢铁的迫切需求。鞍钢作为中国最早一批被解放的钢厂,虽然有一定的产业工人和技术储备,但由于二战后期被国民政府的蓄意破坏,想要在短时间内恢复生产,显得难于登天。刘烨饰演的赵铁池便是在此时接到了复产复工的任务,面对从连长到厂长的身份转变,看着眼前这座废弃的高炉,一时之间,这位战斗英雄也无从下手。

怎样才能突破这一困境?这个问题不仅是赵铁池的,也是在那个真实时代转折点下万千普通人的。面对这样的提问,电影《钢铁意志》中的桥段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我们啥招也没有,只能凭借我们的双手和意志,一点一点地把它抠出来!”面对质疑,一句“只有抡起膀子干”展现了当时钢铁工人们用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一切的决心。于是,群策群力之下,1948年底至1949年6月,仅仅半年就炼出了第一炉铁水。

《钢铁意志》不仅还原了第一炉铁水的诞生,还展现了当时的真实历史人物,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高炉卫士”孟泰和“走在时间前面的人”王崇伦,也正是这些默默无闻奉献的钢铁开拓者们,让新中国的钢铁工业迅速恢复。随着抗美援朝战争打响,钢铁物质保障显得更加重要,这时初生的新中国钢铁工业正式发挥出强大的作用,支持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

电影通过时间顺序的叙述,再现了新中国从战争时期向建设时期的过渡,也还原了我国第一次主动做出向工业社会迈进的重要时刻。现如今,我国钢铁事业已稳居世界前列,但我们仍需铭记那段重要的历史,正是那批钢铁开拓者同一代代钢铁工人的不懈努力,才建立起每个国人心中的钢铁自信,从而成为我们当今中国自信的重要基石,使中国能够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

《钢铁意志》不单单是钢铁开拓者身上那无坚不摧、一往无前的冲劲,更是代表了广大华夏儿女勇于突破自我、走出舒适区向前“翻山头”的精神,激励着同根同源的年青一代,在新的时代下,以钢铁般的意志奋勇前行!

     

Copyright © by CCTV娱乐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