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CCTV娱乐报,本网站与央视网、中央电视台无关。

       

《行云流水》,藏着传承者杨德战的太极精神和创新答案

时间:2022年2月07日

2022年2月4日,中国北京—2022年央视虎年春节联欢晚会刚刚落下帷幕,由三位冠军演绎的景观太极—《行云流水》给观众带来了巨大的震撼,在网上掀起了一番波澜。在三座城市耸入云端的建筑之上, 在高空中腾挪与起武,不仅表现了太极拳的精髓,刚柔并进,动静之间,和谐融入自然。朝阳中登高远眺,太阳于东方升起, 让人感叹于祖国的一片大好河山。意境宏伟大气,人与人, 人与城市, 人与自然, 和谐如一, 兼收并蓄。 传统武术与现代化城市的钢铁丛林混搭在一起,象征着中华传统文化孕育了现代化城市的文明, 一览祖国大好河山之余, 也赞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包容兼并, 是文化自信的赋能表现。

其中, 眼神犀利、 把太极打得出神入化的刚毅硬核形象正是全国武术冠军、影子太极创始人—杨德战。 他习武20余年, 是太极拳世界冠军、陈氏太极十三代传承人。与传统太极有所不同, 杨德战老师创立的“影子太极行拳十势”融合了传统太极的精髓,用年轻化、时尚化和国际化的表现形式,简约易学,有趣美观,将太极中蕴含的智慧和东方美学及健康理念融会贯通,运用到生活当中,让更多的人能迅速入门和喜欢太极。

杨德战位于重庆的“重庆之眼”参与央视春晚的节目录制

“影子太极”代表着持之以恒的坚守传承和锐意创新,杨德战创办影子太极的初衷是缘于赤子之心的萌发和弘扬传统文化的笃定。 他认为太极是中华民族的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 太极这一传统文化值得被更多人所关注和传承。 通常, 我们的大脑接受过高等教育, 但身体接受过高等教育吗? 杨德战正是本着让更多人更容易地练习太极而达到健康快乐的愿望, 用自己精湛的太极技艺和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修炼, 以及用不断创新与时俱进的方法,坚定地向弘扬太极文化和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方向前行。这也正符合了春晚《行云流水》节目编排的初衷和高远立意。“影子太极”不是门派,也不是拳种, 是一种全新的训练体系, 带给人身心愉悦与健康。可谓太极者, 无极而生, 也正是应了杨德战的那句话:“文化落地生活才是传承真正的意义,把一件事做到极致,便成为了文化。”

他说道:“希望有一天,太极可以像瑜伽一样,在世界上每个地方都看到习练者的身影,被更多人所关注到这一中华文化的承载形式。” 杨德战“影子太极”功夫之道的人生, 终究是一场和自己内心的对话。不争, 便无输赢; 无问, 便无对错。眼中若无胜负,心中便无藩篱,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这次在春晚上的亮相, 表现的不光是“行云流水”,更是一次文化传承者与时代的对话, 也是一次突破传统的创新!

     

Copyright © by CCTV娱乐报,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文字和图片转自互联网,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